close

隱藏式冰裂紋


有開車的朋友, 一定碰到過這種情形, 或者聽過這種情形, 車子在經過碰撞後, 擋風玻璃沒有破, 但是出現了裂痕, 這個裂痕只有5~10公分, 但是進廠修理時, 拿下擋風玻璃, 才知道玻璃早就斷成2半了. 裂痕本來就畫過整塊玻璃,除了肉眼看到的5~10公分的裂痕以外, 還有一長段肉眼看不到的隱藏式裂痕.


那麼, 水晶有沒有隱藏式的裂痕(冰裂紋)呢? 答案當然是, 有的.


一塊水晶原礦石, 有了明顯的冰裂紋, 加工的師父把冰裂紋的地方切掉了, 最後就能做出一塊完全沒有冰裂紋的水晶飾品嗎? 這是不一定的, 還有運氣問題. 本來有冰裂紋的地方被切掉了, 但是,以下的情形發生了.


1. 在研磨時不慎掉落地面, 或者研磨的地方溫度過高, 出現了冰裂紋了.


2. 在機械式拋光時, 在震桶裡跟綠豆般大的玉髓小石子的碰撞, 冰裂紋出現了.


3. 在買家配戴以後, 處於跟人體體溫一樣的溫度, 而不再是礦石千萬年處於地球的常溫下, 一段時間以後, 隱藏式的冰裂紋不再隱蔵了.


4. 在買家配戴以後, 一次不小心的碰撞, 冰裂紋出現了.


上述的第3和第4種情形, 請不要再用迷信的語言去安慰自己.


如果水晶出現了冰裂紋, 那冰裂紋會不會再消失呢? 可能性也是有的. 也許熱漲冷縮吧. 古玉辨(藝術圖書公司)第105頁, 該書作者劉大同有提到一件事, 僕人打掃時打落一塊古玉而出現裂痕, 主人命僕人白天戴著晚上抱著, 一年多這裂痕就不見了.這種事情會不會出現在水晶身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