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一個賣家,一個學作生意的人,有些事, 有些秘訣我是不會告訴你的, 例如紫色的東西如何拍出正確顏色的照片, 在美國ebay如何賣東西, 如何收款, 這些你都不要問我.


在此,近3個月來,我在美國ebay賣東西, 有些心得是可以說一說的.


台灣的買家比較沒有水準.每個國家的上網人口比例, 台灣不算太低, 但是總體平圴而言,台灣網民的水平是比較低的. 英文程度差, 中文輸入的能力差, 買東西時付款是老大的心態普遍存在.


台灣現在的網拍環境惡劣, 幾十塊錢的匯款就可以讓條子爺判定一位賣家的詐欺嫌疑.


台灣的環境惡劣, 以外商為背景進入台灣的yahoo. 完全沒有外商企業那種人性化的客服, 完全都是東方的官僚文化.


台灣的露天, 夾雜著一部份pchome照顧電腦弱智族群的愛心, 以及吸收台灣ebay網拍技術的殘血, 成了一個混血兒. 我個人是這樣子想, 如果pchome完全獨立的搞出一個網拍網站,其成就一定會更甚於現在,台灣ebay的滅亡, 我不是驅勢大師, 只是對於當年台灣ebay的有點莫識市場的心態有些不予苟同.當年台灣ebay的人總是認為, 拍賣網站的界面, 只是熟悉與不熟悉, 沒有好不好的問題, 對於台灣網民常常抱怨操作界面難用時, 都是用這種心態在回答問題. 這種心態其實也是台灣軟體從業人員的普遍心態.


台灣ebay殘留愈多的文化於露天,則露天愈會走向滅亡. pchome的雜誌老是一些電腦白痴看的文章,電腦高手老是一付不屑的的眼光在看他們, 但是, 人家就是能生存下來, 就好像電視和廣播所播放的大都是初級的美語敎學, 但是, 這就是市場所在.


這就是市場, 因為抓住市場, yahoo可以擠出台灣ebay, 而因為沒抓住市場, 美國的yahoo拍賣又被擠出了. 露天沒有抓出市場, 只是迎合賣家的口味, 但是缺乏買家的人氣, 老是在收不收費這個問題打轉.


美國ebay抓住市場, 成交費是十幾趴.我在美國ebay賣東西, 透過paypal收款, 總成交價到了手上的新台幣要預估被剝掉2成. 但是還是有那麼多的買家和賣家擠在美國ebay. 因為美國ebay是所有美語系國家網民都在採購的網站. ebay也鼓勵亞洲國家的賣家去做買賣, 從香港和中國的ebay網站上有大量的賣家教育內容來看, 真是用心良苦的, 原因無他, ebay的收費來源是網拍賣家而不是買家.


要進入美國ebay當一個賣家的門坎也不是很簡單,光是身份認證最少也搞個十天半個月. 我是花了快一個月才搞定.


美國ebay的生意也不是那麼好作,在台灣可以訂價100元台幣的東西, 到了美國ebay只能訂價低於2塊美金, 除了大陸工廠或批發商直接顧用拍賣小幫手直接作零售生意以外, 其他的"眉角"就非三言兩語可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