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Heaven & Earth (天與地)
劇情簡介
  黎裏(Hiep Thi Le 飾)是一個越南姑娘,雖然家中貧困,但一家人生活仍然幸福。但隨著越南戰爭的爆發,她的災難也將來臨。


  越戰期間,黎裏因支持越共遊擊隊而被政府軍抓走,經歷了非人的對待。
  ………………………..
她實在看不慣姐姐的作風而離開了獨自生活。兒子出生了,為了繼續在街上當小販。


  當時很多女人都成為了妓女以賺得更多的錢。但她仍然堅持自己的不能過上墮落的生活。直到黎裏遇到了美國軍人史提夫(湯米•李•鐘斯 飾),史提夫對她一見鍾情,黎裏最終被史提夫的真情打動。婚後他們又生了兩名兒子。一家人回到美國後,由於價值觀的不同,黎裏與史提夫之間出現了矛盾,史提夫更受不了精神上的壓力而自殺。


  多年後,生活美滿的黎裏帶著三個兒子再次回到越南,但已物是人非……  



===================================================



伍璆加註:


天與地這部電影中, 美國人史提夫的精神異常, 其壓力和夢魘是來自越南戰爭的精神折磨.


台灣的很多男人, 特別是本省籍的, 其精神燥鬱是在服兵役時被埋下種子的.


以我個人來說, 在退伍後的近20年之間, 常常半夜夢醒, 夢見自己還沒退伍. 那種心理的陰影,無法對任何人傾訴. 軍隊中的事, 在此要忍住不談. 從小父母就交待, 出門不要亂講話, 蔣介石時代的白色恐佈, 其實在四五級生的成長過程, 還是有些許的陰風陣陣. 我就有位舅舅就是當學生時在火車上亂講話, 被抓去關了十幾年.


如果你的男人, 是4年級, 或是5年級前段的..........轉個角度看看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