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NIC JEWLLERY CLEANER, 按字面翻譯, 離子珠寶清潔器. 但是在台灣出現了不同的名稱, 寶石光澤機, 珠寶速潔機, 電解器. 叫做電解器, 是比較正確的, 比較貼近它的工作原理.


目前, IONIC JEWLLERY CLEANER的市售產品, 只有2個美國品牌, 其他的工業用產品不在本文探討之內. 我接觸不到那個東西.


這2個美國品牌, 一個是SPEED BRITE, 有4款產品, 另一個是Oris Nelson Enterprise, 只有1款四方形的產品.


離子清潔器, 就是電解器, 電解就是電鍍的相反動作, 在一盆可以導電的液體中, 插入2根有帶直流電的金屬棒, 一個是陽極, 一個是陰極, 通電後, 電子會從陰極跑向陽極, 而原子/分子會從陽極跑向陰極.


把你的物件放在陰極, 表面就會被披上一層皮, 這是電鍍, 但若放在陽極, 就會被扒掉一層皮. 這一"皮"是薄到可以透光的, 而這個"皮"一定是金屬.


當然, 事實上不會這麼簡單. 電鍍和電解所用的液體是不一樣的.但都可能是危險的強酸液體, 然後, 直流電的電壓要用多少伏特, 液體溫度要多少度, 時間要用多久, 都是很複雜的因素. 而你要處理的物件, 是金銀銅鐵鋁, 又是扯出一堆問題了. 不同金屬就有不同的問題要面對.


開頭我講了, IONIC JEWLLERY CLEANER是珠寶清潔器, 所以金屬部份, 它的目標是要處理貴金屬, 如黃金, 白金和白銀. 你要用在銅鐵鋁的東西上, 只怕是太浪費了, 即便它是有效果的.  


 




www.speedbrite.com/


 


 



 



http://www.orisnelsonent.com/ultrasonic.php


有沒有覺的, 這3家公司用的藥水瓶好像是一樣的.


 


 


http://www.jcr-solutions.com.au/  這是我又找到的一家澳洲的公司產品.


 


跟超音波清洗機最大的不同是, 電解器要用特殊的藥水, 而你的物件都是用一個金屬夾子夾著, 或著你的物件要放在用夾子夾住的鐵架上或鐵網裡. 這個夾子連著一條電線到機器裡, 這個夾子就是直流電的正極(陽極).


這種東西已經做到可以網路購買, 所以藥水一定是足夠的環保, 足夠的安全性


目前, SPEED BRITE的4款機器, 在台灣都可以買的到.  最小的那台只有便當盒的大小(直徑約12公分), 光淙有賣, 台幣2700元, 稍大一點, 小圓鍋大的(直徑約15公分), 售價台幣5500元,美國的售價才110元美元, 這一台是某一家台灣貿易公司進口的, 幾家珠寶器材都可以問的到,  SPEED BRITE的4款機器中, 光淙就是沒賣這一台.


對於懂電解和電鍍原理的人來說, 這種東西根本就是暴利. 但若求方便和安全, 那就只好眼睜睜的看著小朋友了出走了.


這種電解器並非只是名稱上的清潔作用而已, 而是: 


 第一, 金屬的電解動作, 也會達到鏡面等級的拋光效果, 這也是我找這種機器的最大目的.


第二, 金屬的電解動作也會有"陽極處理"的抗氧化效果, 這一點可能需要求證, 要看它的藥水配方有沒有這方面的訴求.


第三, 這是最基本的, 去除純銀的氧化現象, 最代洗銀水


第四, 對於非金屬的寶石/半寶口清潔效果, 這一點我無法確定.  但是我知道, 廠商是可以在藥水裡加入非電解作用的清潔劑, 而達到清潔又不傷害寶石的. 東西敢拿出賣, 絕對不會只有三兩三的本事.


 


最後, 我要強調, 我不是珠寶專家, 也不是電鍍廠的專業人士.  若論點有誤, 請見諒.


再次強調一次安全問題. 電解若要自己DIY, 液體一定是危險的強酸, 能不能到達你要的效果而又要不會傷到你的珠寶手飾 , 另一點, 正負極不小心碰到短路了, 手會嚴重的燙傷(比熱水燙到更嚴重), 也可能產生火花, 或電池爆炸, 或房子的電會跳電.  所以, 我最後放棄DIY的念頭, 花錢了事. (真慚愧, 我是讀電機的累.


上述的產品, 在youbute都可以找到示範的影片, 自己找吧. 關鍵字 "IONIC JEWLLERY CLEA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